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河北资讯网 > 新闻 > 峰值单量突破200万“双11”点我达背靠菜鸟实现弯道超车

峰值单量突破200万“双11”点我达背靠菜鸟实现弯道超车

来源:  责任编辑:系统采编 发表时间:2016-11-20 21:06  点击:次  我要投搞

  16分钟!这是首度以菜鸟末端配送合作方身份,参与“双11”的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首单送达时间。而“双11”全网物流第一单则是由传统快递巨头EMS完成的,仅用时13分钟。不同的是,这家年轻的众包物流企业,明显不太擅长宣传,没有现场照、没有客户合影、没有备战场景以及那些看不太懂的物流术语……对于首单签收,点我达只是做了一张海报,同事间互相发了个朋友圈而已。

  就在点我达公布首单战绩15个小时之后,同为众包末端物流服务商的新达达,出人意料地在“双11”当日下午17时对外公布其首日战报,称截止下午15时,旗下本地即时物流平台“达达物流”完成订单配送200万单,并预计其峰值单量会突破300万单。而早前,新达达的另一条新闻是完成与京东到家的合并。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7月,传言“点我达”完成了阿里巴巴领投的近十亿D轮融资。阿里京东,双方的战火已经燃到了末端配送领域。

  11月17日,“点我达”正式对外宣布“双11”平台全网物流数据:全网峰值单量突破200万单、日均单量突破100万单、平均用时40分钟、99%的订单1小时内完成配送、同比增长更是高达355.2%。

  与新达达“纯数据战报”不同的是,点我达对外公布的“双十一”战报中还有三个关键词是其之前从未提及过的:此次“双十一”点我达是唯一一家与菜鸟深度系统对接的“即时物流”平台、首次公布了其单均配送成本低于五元、首次将机动车纳入众包体系参与“双十一”配送。

  技术驱动点我达与菜鸟系统深入对接

  据悉,此次“双十一”,菜鸟协同了几乎所有的物流企业参与其中,组成了堪称豪华的“菜鸟联盟”。而双方的合作模式则大致分为三种:

   菜鸟开放平台,数据共享,物流企业直接使用菜鸟的系统进行收派单;

   物流企业只提供运力,配送员直接使用菜鸟终端APP,如裹裹进行收派单;

   物流企业直接与菜鸟系统深度对接,数据同步,收派单仍在企业自身系统中进行;

  “通达系”基本属于最后一种合作模式,即系统深度对接,这种模式对于物流企业自身技术及系统运行的成熟度有着很高的要求。“点我达”作为唯一与菜鸟系统深入对接的即时物流平台,也能看出菜鸟对其“无分区”、“压力平衡”等优势技术的认可。

  在早前菜鸟“双11”动员大会上,菜鸟网络CTO兼菜鸟双11总指挥王文彬表示,今年是双11物流“升级之年”,并将首次引入数十万众包配送员加入其中。众包模式能解决直营模式无法解决的“波峰波谷”问题,配送员“呼之即来,挥之即去”,有效提升了配送效率。而“无分区”技术则颠覆了传统“网格化”的“有分区”配送模式。大部分物流企业都会将城市进行网格化划分,以网格中心为圆心,划定边界并进行封闭式管理。而点我达的“无分区”则直接以配送员、商家为圆心,去除了边界概念,运力根据需求随时流动。

  点我达作为唯一系统深度对接的即时物流平台参与“双11”

  点我达携有车一族“双11”顺路送快递

  另一个信息是点我达在今年“双11”期间,首次引入了有车一族顺路送快递。

  以往末端配送给人的印象就是配送员骑个小电驴送快递的形象。但是两轮电动车有着单次装载量过小、也无法承接大件货物如大家电配送等诸多弊端。因此,点我达在今年“双11”就率先引入了机动车。有车一族经过培训,取得点我达配送员认证后,即可选择定点接单和随机接单两种模式进行货物的配送,赚取费用。定点接单指的是配送员可就近选择一个固定网点,空闲时间利用机动车辆揽收货物进行配送。随机接单则更像顺风车,随时随地打开点我达APP,顺路进行揽收和派送。

  据悉点我达“双11”期间,全国范围共有千余经过严格认证、培训的机动车车主参与快递配送。“借双11高峰期,集合机动车车主参与众包配送是一种尝试,就目前的效果而言,还是比较不错的。拿杭州举例,一位金杯面包车车主,单次可以配送至少50件快递,一天算下来,有1200元左右的收入,除去油费等,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车主现在除了做滴滴优步之外,也多了一种选择。而这种模式也直接丰富了点我达的业务品类,之前因为交通工具限制,众包物流只能涉及小件货物的配送,现在如电冰箱、大件家具的同城物流业务我们也能承接了。”点我达创始人兼CEO赵剑锋在谈及为何招募机动车车主征战此次“双11”时说。

  点我达首次吸纳机动车参与众包配送

  “即时物流”之争 要规模更要技术驱动和品质服务

  在今年的8月,新达达即宣布完成了旗下达达物流与京东到家的融合工作。彼时其对其众包物流平台的定义是“即时物流平台”。而在众多公开场合,点我达均声称“即时物流”这个概念是由其创始人赵剑锋在2009年就已经提出了。也许是为了加以区分,新达达在此后的宣传中改为了“本地即时物流平台”。

  毫无疑问,就目前的即时物流领域而言,新达达与点我达是第一阵营。新达达以规模取胜,对外宣称250万众包配送员,覆盖350座城市,仅对接的京东配送站点就多达6000余个,并且部分城市已经盈利。从最初的与京东到家合并,到之后借助京东,拿到沃尔玛的投资,并承接其周边配送业务,新达达在某种意义上其实已经完全成为了京东体系内的一部分。借助京东的发展,他可以第一时间获取稳定的订单源,并迅速借助京东自营物流体系,进行快速扩张。

  点我达相对而言,就稍显低调,阿里领投的近十亿D轮融资让其一下子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可官方却一直保持沉默。但其后仔细观察他的发展脉络,却处处都能看见阿里的身影:联合淘宝便利店做“1小时极速达”,顺利对接手淘;成为阿里系新成员饿了么的首选众包物流服务商;天猫超市、菜鸟驿站的接入,直到“双11”作为众包物流代表与菜鸟系统深度对接,开始与“菜鸟联盟”成员间的合作……阿里究竟看中了点我达什么?

  “首先肯定是因为我们的技术,点我达一直都是以技术驱动的公司。利用众包模式,加上我们的无分区、压力平衡等独有的技术优势,使得配送员的效率得到了提升,随之而来的就是大大降低了我们的成本,现在我们全品类的单均成本不到5元。”点我达创始人兼CEO赵剑锋说,“成本的有效控制加上高品质服务的保障,让我们有了更多的盈利空间。我们不分城市,就业务品类而言,目前除了外卖业务之外都已经进入正毛利阶段。”

  点我达的目标是成为“最大最优秀的即时物流平台”,最优秀如何定义?赵剑锋举了个例子:“点我达的收费一直是友商的1.5倍以上,而与之相匹配的就是高品质的服务,今年双11我们同比增长了355.2%,这也证明了点我达优秀的服务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有了好口碑,规模的发展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大数据预测+城市前置仓+即时物流=新零售商业体系

  定义即时物流

  对于“即时物流”之争,赵剑锋曾经在一个论坛上表示,“伴随着商业模式的发展和更迭,即时物流市场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我们希望与优秀的友商携手共进。但目前看来,很多人对于即时物流的理解是不对的,仅仅局限于从距离或者时间上来定义,比如最后一公里、45分钟内……其实这些认知都是有问题的,难道最后1.5公里、用时50分钟这些就不是即时物流了?即时物流的本质其实就是提供直接从门到门的物品送达服务,满足客户对于极速、准时送达的需求。比如今天我坐飞机从杭州到北京,顺便带了一份包裹,这种配送方式比传统物流配送要更快,成本更低,而且能亲自送到客户手上。从距离上来讲,上千公里,时间上超过2个小时,但这其实也是即时物流。”

  200万峰值单量,超百万日均值。面对“双11”这份不错的成绩单,在赵剑锋看来,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未来,他希望能借助与菜鸟的合作对接更多资源,在规模和业务量上逐渐甩开“新达达”。点我达也将横向开拓更多品类,业务范围也不仅仅局限于外卖、商超、生鲜配送。“因为我们更具独立性,未来更具想象空间。相信过不了几个月,我们就能达成所愿,成为最大最优秀的即时物流平台。”赵剑锋对此深信不疑。

    河北资讯网 搜狐地方新闻联盟成员 中国互联网新闻网联成员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
    QQ: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如有侵犯您的的权益 请与我们联系,在核实情况后立即删除!